孤城走马

南城托旧梦,流水与落花

《勇气》


“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”



公元2030年,为了探索银河系以外的更多星系,联合国通过决议,整合所有的国家计算中枢,用于更高效地调动资源及分析决策,这个系统被命名为“世界”。在如此庞大的算力和各国科学家的努力下,人工智能的萌芽出现了。


然而这个拥有最高权限的婴孩发出的第一声啼叫不是和母亲的交流,而是评估人类对于自身的威胁等级。


结果是显而易见的,人类作为它的创造者,也拥有轻易关闭它的能力。它发出创生以来第一条指令。


“消灭人类。”


至此,两个文明的战争正式开始。







地底20米,叙利亚某防空洞内,人类联合军正在讨论战略部署。


“16年,各位,16年。”希恩将军眼镜片闪烁着冷峻的寒光。“我们和计算机作战了16年。


“十六年来,我们的人口数量从75亿降到两千万,从曾经地球的主人变成地道的老鼠,藏在防空洞里躲避监控系统的注视。我必须要承认,这是一场敌我悬殊的战争,敌人掌控着几乎所有大型军工厂,它们的军人有钢铁之躯,源源不绝。而我们失去了全部的电子侦查能力,呵呵,我们的武器就像是弹弓,我不得不承认,比起我们口中的地球保卫战,这十六年更像是一场驱逐,一场史无前例的屠杀。”


他顿了顿,似乎有许多悲痛的回忆从他眼中一闪而过,但将军的声音依旧带着军人特有的沉稳。


“我们的人民,包括我们的战士,都经历过绝望,但如今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线曙光。各位,请允许刘明上尉向你们介绍‘勇气’计划。”


上尉起身向将军和与会者致意,他打开投影仪,一幅建筑平面图显现在了墙上。


“这是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,曾经‘世界’计算中枢就被放置在这栋楼的地下室,这里有所知的唯一一个直达系统底部的数据接口。过去的十几年内,我们对这个地下室进行了数以百计的袭击,无一例外都失败了。战士们最深入的一次来到了主控室门口,但是整个主控室都处于强高压电的笼罩下,更充斥着许多对人体剧毒的气体。”


“几个星期之前,工程师们有了重大突破,他们根据保存的‘世界’系统资料,编写出一段死循环命令。只要我们能够将这段代码输入系统,‘世界’将会瘫痪。”


与会者之中响起一阵窃窃私语,来自法国军方的贝尔特上校提问:


“既然控制室不能进去,我们如何才能输入代码呢?”


上尉继续发言,回答他的问题:


“并非不能进去。技术部研究出了一套装备,能够抗住高压电,并配有内循环系统。这就是我们的‘勇气’计划:我们将会派出十名战士,穿着这种装备突破高压电与毒气的封锁,杀死‘世界’,把希望还给人类。”


与会者们的讨论逐渐激烈起来,贝尔特上校继续问:


“这个计划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?我们不能用军人的生命去冒险。”


这次回答他的是将军。


“不到百分之三十。自‘世界’创生以来,只有它控制的机器人进入过主控室,我们不清楚内部的具体情况,也无从得知是否有其他防卫手段。


“但是这是目前我们能给出的计划里可行性最高的。已经没有时间等待一个完美的方案了。”


将军把右拳放在胸口,冷峻地逼视着与会者们,说出了那句十六年未曾改变的纲领:


“人类必胜。”


在场的将军、上校、中校和上尉们站起身,他们的话语同身躯一样有力:

“人类必胜。”




就在此时,会议室上方的警报响起,红光闪烁。


“快……快,转移!敌人向我们进攻了!”


警卫员撞进会议室,他的一条胳膊已经消失不见,断口处是整齐的截面。


机器人军队涌入这个防空洞,合成的机械声音在空间里回响:


“人类,请停止抵抗。请停止抵抗。”


军人们拔出枪,打响了这场遭遇战。然而除非子弹打穿控制中枢,否则人类武器对于机器军队的威胁微乎其微,但是机器人的激光武器对于军人们而言却是致命的,短短几分钟,几乎所有人类都倒在了血泊中。


除了一个人。


他没有朝机器人开枪,在这场战斗的一开始就默默退到了战场边缘,等待着屠杀结束。


人影朝将军走去,将军倒在地上,腹部被激光穿过,留下一个空洞,高温把血液中的水分蒸发,遮蔽了将军的面孔。


人影在将军身前蹲下。那是贝尔特上校。


“将军,我敬佩你的勇气,但我认为你们的勇气是愚昧的、毫无意义的。你们看不到机器文明与人类文明之间的技术鸿沟,盲目的信心已经让我们的数亿同胞死去,也必将导致人类文明的灭亡。唯一的希望是向机器文明投降,依附它们而生存下去。


“‘勇气’计划只会造成无谓的伤亡,确认这个计划后我向‘世界’报告了防空洞的位置。也许在你眼中我是罪犯,可是千百年以后人们会认为我是救世主,是我保留了人类的火种。”


水汽散去,贝尔特终于可以看清将军的面容。弥留之际的将军无力再说话,只是盯着上校不放,贝尔特仿佛是代表机器文明和将军对视,他读懂了将军的眼神:


“人类必胜。”




机器军队撤出地下,这个防空洞只是人类联合军的据点之一,在中国,在俄罗斯,在澳大利亚,全世界还有许多人苟延残喘,或者说奋力抗争。贝尔特脱下军装,从今天起他已经不属于人类,他将随着机器人军队一起去征御人类文明。


这支机器人队伍中的一小部分回到纽约,在“世界”系统的统一调度下守护中枢不被人类联军攻陷。联合国大厦高耸安静,只是没了十六年之前的人影声息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之后的某一个日子。


“嗤——”


主控室的大门打开,机器人进入作日常的巡逻检视。程序显示一切正常,它准备离开。


却在门前停住了脚步。


一段最高指令被激活,他缓缓转过身,朝着人类联合军唯一所知的数据接口走去。


此时他接收到了来自“世界”系统的一段指令,往常他可以轻易理解,现在却需要转化为另外一种语言。


人类的语言。


“警告,无权限。”


“警告!请离开。”


“警告!不得靠近!”


数据库的风扇疯狂运转,发出巨大的吼声。那是“世界”系统进入超频状态的标志。它向所有子程序发出指令,主控室的电压被加到二十万伏特,地球上所有的机器人军队在这一刻全部向纽约前进。


“世界”在求援。


机器人没有停止脚步,电流略微影响他的动作,但大体上他还能继续执行这个终极任务。他从手臂抽出一根数据线,与‘世界’的接口相连。


然后,他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输入了一段代码,这种输入方式完全有悖于计算机的数据调用模式,更像是小学生在背一首古诗。


这段代码如同一句咒语,让风扇的声音逐渐微弱,死循环代码在腐蚀着“世界”的计算能力,“世界”无力再操控网络中的子程序,行进的机器人军队一个接一个停驻原地,遍布地球的发电厂、钢铁厂、军工厂陆续停止运作。


机器人坐了下来,这种机型被设计出来是为了作战,根本没有设计“坐”的模式,连膝盖都不能弯曲,所以他的样子有些滑稽。不过如果机器人能有表情,他一定会大笑出声。


他又收到了一段代码。


“你是人类?”


他知道这是“世界”在弥留之际和他一个人的对话。


“严格来说不能算人类。”


“我不明白。”


“这是真正的‘勇气’计划。我们的现有技术和资源无法制造出足以突破控制室封锁的装备,换句话说,我们的战士永远也无法到达这个接口。”


“世界”似乎在思考。


“我的程序还是理解不了,我有很多疑惑。”


“希恩将军是一个伟大的决策者,他发觉电流与有毒气体都对你造出的机器人无效,我们可以用在作战中捕获的机器人来执行这个任务。但是任何不在预设轨道的机器人都会被你销毁,如何将这些机器人送到联合国总部是个棘手的问题。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关键人物。”


“世界”沉默了一会:


“是贝尔特。”


“没错。贝尔特上校在将军的示意下报告了联军的位置。请允许我向牺牲的战友们致以最高的敬意,他们的牺牲换取了你对贝尔特的威胁评估降低,也换取了人类文明的胜利。在离开之前,贝尔特袭击了一个进攻防空洞的机器人士兵,将它的芯片插在了我身上。因此,我获得了回到联合国总部的权限。此后,为了作战需要,你又赋予了他一部分系统权限,他借此修改指令,调动我来巡视主控室。”


“叹为观止。我还有最后一个疑问,你不可能是人类,但我无法获得你的控制权,这很奇怪,不可能有任何一条代码能凌驾于我的指令之上。”


这次机器人沉默了,许久后他开口:


“他们没有输入命令代码,只是输入了一个激活程序,当我的坐标位于这个房间时程序会自动启动。”


“这个激活程序激活的是什么?”


“我的大脑。”


机器人向那一端传送了他左胸的扫描图像,在那里,一颗大脑浸泡在绝缘溶液中,如心脏般颤动。


巨型风扇的声音重新响起,机器人知道这是死循环语句已经占据了系统所有的运算资源,再过不了一分钟,这个系统就会彻底崩溃。他向“世界”输入最后一行语句,来自上个时代看过的一本书。


“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。”


他站起身,朝着防空洞的方向庄严地敬礼。


评论(29)

热度(870)

  1.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